孩子肠梗阻有妙招

2008-09-07 00:00:00 来源:

  中医学认为凡气、血、寒、热、湿、禽、虫等任何因素造成大肠通降功能失常,肠道气血运行不畅,堵塞上逆即可发为本病。临床表现为腹痛,腹胀,呕吐,无大便,无肛门排气,常伴精神不振、面色苍白、发热等症状。本病病因很多,比较复杂,下面我们只讨论按摩治疗比较有效的肠蛔虫团、粪块堵塞造成的肠梗阻。
  按摩方法一
  1、常用手法
  (1)患儿仰卧,家长用拇指点揉中脘、天枢、足三里、三阴交穴,每穴操作1分钟。
  (2)患儿俯卧,按揉脾俞、胃俞、大肠俞穴各1分钟。
  (3)用掌根推下七节骨500次。
  2、随证加减
  (1)蛔虫团性肠梗阻:腹痛剧烈呈阵发性,伴有呕吐,可吐出蛔虫,大便秘结,腹略胀而软,可摸及条索状包块物,包块物质地柔软,揉之可改变形状与部位。常用手法加①顺时针揉脐5分钟。②家长两手全掌着力,用旋摩法自右下腹部沿升结肠、横结肠、降结肠的解剖方位自右而左地旋转运摩,交替进行,反复操作,直至蛔虫包块消失,疼痛缓解为止。
  (2)粪块堵塞性肠梗阻:症见腹胀疼痛,嗳气泛酸,大便秘结不通,腹部可触及粪块。以腹腔术后的患儿为多见。常用手法加①清大肠、退六腑500次。②拿肚角5次,分推腹阴阳20次。
  按摩方法二
  1、常用手法
  (1)患儿俯卧,家长用中指置于督脉上,食指与无名指分别放在两侧背腧穴上,以指腹着力由长强穴推向大椎穴,连续操作5次。
  (2)患儿俯卧,捏脊5~10遍。
  (3)按揉脾俞、胃俞、大肠俞、三焦俞各1分钟。然后用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分别提捏上述穴位处的肌肉3~5次。
  (4)推下七节骨300次,揉龟尾1分钟。
  2、生活调理
  (1)本病起病急骤,变化迅速,按摩前应详细了解病情,做出正确判断,一旦病情发生变化,应立即到医院治疗,以免延误病情。
  (2)按摩时如腹痛剧烈者,可先用止痛手法如按压背俞穴(选压痛明显处)以镇痛,然后再施行其他手法。
   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当身体出现了这四个症状时,小心是肠梗阻来了

    肠梗阻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,是部分或全部的肠内容物不能正常流动并顺利通过肠道病症的总称,90%的肠梗阻发生于小肠,其情多变,发展迅速,常可危及病人生命。肠梗阻发生时,身体会给我们发出警示,当我们的身体出现了这四个症状时,就很有可能是被肠梗阻找上了门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当肠梗阻发生时该如何治疗?

    肠梗阻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肠道通过障碍,而导致肠道和全身的病理变化。肠梗阻多发生于小肠,其病情多变,发展迅速,经常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健康。那么当肠梗阻嘎生后,我们要如何进行治疗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