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吃瓜子不吐皮易致肠梗阻

2011-10-24 16:44:23 来源:全球医院网

  平日里吃瓜子是很常见的事情,瓜子是娱乐消遣常备的食物,但是吃瓜子要吐皮却又成了麻烦的事情。特别是对于小朋友来说,爱吃瓜子不吐皮的事情时有发生。专家告诫大家,这样做容易导致肠梗阻。


  吃瓜子不吐皮导致肠梗阻

  
近日,10岁的男童小何一口气吃下了半斤奶油西瓜子,大多数都是连壳吞下。随后,他开始右下腹疼痛难忍,六天来一直无法正常排便。开始家人以为是出现了便秘,但是吃了泻药效果也不见好。无奈之下,家人将小何连夜送往医院。

  经过X光诊断,有异物滞留在小何的肠道内。医生判断,由于西瓜子壳很硬,在肠道内无法自然排泄掉,进而导致了肠梗阻的情况。随后,医生从小何的肛门内手工掏出粪便,粪便中竟藏着几十颗西瓜子,这些西瓜子形态已经破碎,有的还带着刺,挂破了医生的手套。专家提醒,儿童胃肠道容量小,不易消化较硬的食物,家长在为孩子备餐时应格外小心,此外,孩子如果长期无法排便,较好加以注意,别都当作是出现了便秘。

  别把肠梗阻当便秘

  
肠梗阻虽然发病率高,但很多人对此还是不了解,感觉腹痛、腹胀就喜欢吃泻药,结果诊断后发现肠梗阻,当医生表示要做手术更是大吃一惊,这就是由于耽误了治疗所致。

  专家提醒大家,如果出现了以下四种具体症状,那么就要考虑是不是肠子里堵塞了,而不是当作便秘来处理:

  ●绞痛。阵发性绞痛,疼痛多在腹中部,也可偏于梗阻所在的部位。腹痛发作时伴有肠鸣,自觉有“气块”在腹中窜动,并受阻于某一部位。有时光看腹部表面就能看到腊肠样的肠子形状和肠蠕动的波形。

  ●呕吐。在肠梗阻的早期,病人会反射性呕吐,吃口饭或喝口水都会吐。如果呕吐出现得早、频繁,那么可能是高位肠梗阻。反之,如果出现得晚,吐得少,吐出的东西还像粪便,那么则可能是低位肠梗阻。

  ●腹胀。梗阻发生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腹胀,其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。高位肠梗阻腹胀不明显,低位肠梗阻及麻痹性肠梗阻腹胀显著,遍及全腹。如果腹部隆起不均匀对称,则是肠扭转等闭袢性肠梗阻的特点。

  ●没有排气排便。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,病人多数没有排气排便;但梗阻早期,尤其是高位肠梗阻,可因梗阻以下肠内尚存的粪便和气体,仍可自行或在灌肠后排出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当身体出现了这四个症状时,小心是肠梗阻来了

    肠梗阻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,是部分或全部的肠内容物不能正常流动并顺利通过肠道病症的总称,90%的肠梗阻发生于小肠,其情多变,发展迅速,常可危及病人生命。肠梗阻发生时,身体会给我们发出警示,当我们的身体出现了这四个症状时,就很有可能是被肠梗阻找上了门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当肠梗阻发生时该如何治疗?

    肠梗阻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肠道通过障碍,而导致肠道和全身的病理变化。肠梗阻多发生于小肠,其病情多变,发展迅速,经常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健康。那么当肠梗阻嘎生后,我们要如何进行治疗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